台灣私校再曝招東南亞學生打黑工

2019-03-05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4日指出,苗栗私立學校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與仲介合作,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讀碩士,並強迫簽下非法打工契約。台灣“教育部”已表態全力協助受害學生,並對校方課責。

張廖萬堅2月接到陳情,2位國際學生因不想工作遭非自願退學,並被要求3月15日離開台灣。他們去年4月透過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到台灣讀書,抵台後另一家華維思公司要求簽署工讀協議書,被安排到附近的磁磚工廠。經查證後,飛世協會、華維思的各自負責人屬夫妻關係。

據工作班表,學生們一週工作5天,其中要上課的3天,從下午4點到晚上12點,其餘日子朝8晚8,工作內容與所學的電腦科技、觀光旅遊無關,且已超過留學生每週打工20小時的規定。此外,9月份秋季班的28個學生,更被要求簽訂保密協定,如果對外透露,不但要被退學,還要罰新台幣50萬。

菲律賓學生Raymark表示,他透過飛世的“在台讀書工作與生活”方案來到台灣,學費包含在菲律賓付的1000美金、來台後每月2000新台幣、分5期每月從薪水扣1.1萬新台幣給校方,一開始沒抱怨,但是身體撐不住,又要面對主管辱罵,難以忍受,希望能拿回被收取的不法費用。

育達科大學務長胡英麟表示,目前學校確實有35名學生通過宗教團體招生,但此團體又是通過老師介紹的,強調並未直接給該團體費用,而是給教師招生獎金,認為這樣不算仲介。

對此,台灣“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了解狀況後已找學校,並要求廢止學生跟飛世協會與華維思的協議,將服務諮詢費歸還給學生。“教育部”並強調,接下來會到一些學校視察,並將提供包含中文、英文、越南語、印尼語的四國語言求助專線,要求所有外籍生簽名,表示已經親自看到訊息。

早在去年10月,就曝出另一所私校康寧大學透過仲介招收斯里蘭卡學生,並讓他們非法打工一事。全台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表示,台灣少子化嚴峻,許多學校招不到學生,因此當局推出“新南向政策”,算是給這些學校一根浮木,學校透過仲介是最快的招生方法;哪些學校透過仲介招收新南向學生,“教育部”清清楚楚,現在曝一件處理一件,應是怕對“新南向政策”造成重大打擊及造成政治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