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花五億台幣太燒錢

彰化棄明年主辦權

2019-03-05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台北消息: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3日晚間閉幕,中國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王惠美決定放棄明年主辦權而被批評。她4日說明,上次在鹿港舉行台灣燈會自籌6億元(新台幣,下同)負擔重,這次考量時間和財政狀況,因此決定放棄。

今年台灣燈會在屏東縣大鵬灣舉辦獲好評,17天共吸引1339萬人次參觀,被喻為“史上最美台灣燈會”,燈會耗資約5億餘元。明年台灣燈會原本預定由彰化縣舉辦,不過王惠美上任後卻決定放棄主辦權,後由台中市爭取到主辦權;有網友因此在臉書粉絲專頁批評縣長抱持“不做不會錯”才不致引來罵聲的心態。

彰化縣議會上,王惠美接受議員質詢時回應,上次台灣燈會在彰化鹿港鎮舉行,當時有2年時間可以籌備,這次是在去年11月才接到通知,她認為如果要舉辦活動就要辦到最好,這次時間太短,未來有機會的話會全力爭取。

王惠美表示,城市行銷不能只靠燈會,舉辦燈會牽涉到縣府財政狀況和整體規劃,而且縣府團隊新手才剛上任,會等到做好最好的準備時極力爭取。

此外,她也指出,前幾年彰化縣辦龍年燈會時,縣府自籌近6億元,只獲數千萬補助,要靠募款很困難,尤其景氣不佳,就算有補助,縣府自籌款仍需很多,因此決定善用有限的財政資源,也會強化縣內持久性觀光資源,帶動觀光發展。

同屬藍營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表示,台中擁有得天獨厚地理環境與歷史底蘊,更進駐許多高科技精密產業,陸續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中台灣元宵燈會等活動,有信心2020年台灣燈會將創造全新的賞燈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