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載人版『龍』飛船與國際空間站順利對接并完成空氣取樣

2019-03-05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載人版『龍』飛船2日首次試飛,在經過20多個小時飛行後,於3日凌晨與國際空間站順利對接。國際空間站宇航員打開了『龍』飛船艙門并完成了空氣取樣工作。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航天局的直播畫面顯示,『龍』飛船於美國東部時間3日5時51分與國際空間站自動對接。

對接2個多小時後,國際空間站內來自美國、加拿大和俄羅斯的3名宇航員完成對『龍』飛船的漏氣和氣壓檢查并打開艙門,為『龍』飛船舉行了歡迎儀式。

俄羅斯衛星網4日消息,打開艙門之前,俄羅斯宇航員奧列格∙科諾年科、加拿大宇航員大衛∙聖雅克和美國女宇航員安妮•麥克萊恩都戴好了防護面罩,以避免遭到『龍』飛船上可能有害顆粒的傷害。聖雅克於北京時間3日21時07分打開了飛船艙門。隨後,他和麥克萊恩進入『龍』飛船并完成了空氣取樣工作。

晚些時候,宇航員報告說,樣本分析表明,『龍』飛船空氣中不含有害顆粒,地面專家隨後下令宇航員取下防護面罩。

據美國航天局介紹,此前貨運『龍』飛船與國際空間站的對接方式是通過空間站的宇航員操作機械臂抓住飛船進行對接,而此次載人版『龍』飛船實現了與空間站自動對接。

按計劃,載人版『龍』飛船將在國際空間站停留5天,於8日脫離空間站,將一些重要科學樣本帶回地球。

美國東部時間2日凌晨,載人版『龍』飛船搭乘『獵鷹9』火箭從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飛船上載有一個身穿白色宇航服、名為『里普利』的假人模型以及約180千克的物資和設備。假人模型的頭部、頸部和脊柱等裝有多個傳感器,用於收集飛船飛行過程中的相關數據。

這次試飛旨在驗證載人『龍』飛船安全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能力。按照美國航天局的計劃,本次試飛成功後,載人『龍』飛船將於今年7月進行首次載人飛行,將2名美國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