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稅規模空前企業或迎『暖春』

2019-03-08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我們剛才介紹了減稅降費數額近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世界上沒有別的國家一年減稅額能達到這麼高。實際上我們去年的減稅已經在國際上很少見,今年的數額更大。』中國財政部長劉昆於7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如是說。

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在企業稅收與繳費上多次『做減法』,力度空前,方法直接,2019年內地企業將迎『暖春』。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主管周景彤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的減稅降費,力度遠超市場預期,尤其在增值稅改革方面,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10%的稅率降至9%,會對內地企業產生直接的利好影響。

『簡言之,政府的減稅就是企業的盈利,政府減多少稅收,企業就能增加相應的盈利,粗略估算,政策實施後將為全國企業減稅3000-4000億元,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周景彤說。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則對此表示,企業增值稅減少,再加上社保繳費比例下調,既有助於增加工業企業利潤,也有助於增強中小企業信心;較好地體現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降成本』理念,對於穩定2019年製造業投資增速與民間資本投資增速或將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

此外,周景彤還指出,此次減稅降費還反映了政府宏觀調控理念和手段的變化。過去穩定經濟增長主要是通過貨幣與財政政策齊上陣,大幅放鬆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方面是大幅增加支出;而在本輪穩增長政策中,李克強總理明確指出不『大水漫灌』,而且財政發力雖然也增加了相應支出,但與過去將增支重點放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不同,今年財政政策更加著力於減稅降費。

值得注意的是,財政部長劉昆在記者會上稱『深化增值稅改革是今年減稅降費的核心內容』,觀察人士指出,用『核心』來定性,是因為增值稅改革是此輪減稅降費中規模最大、效果最明顯,同時也是最受期待的一環。

周景彤對此表示,從中長期看,深化增值稅改革實際上是為企業『放水養魚』,增加收入,幫助企業輕裝上陣;不僅能提高企業生產積極性,還能緩解國內一些產業因各種成本提升而導致的比較優勢下降的態勢,有效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等帶來的不確定性,顯著提升中國產業和產品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