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儲備『四連增』環比微增近23億美元

2019-03-08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 (夏賓 范子一)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稱『外匯局』)7日公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01.80億美元,相比1末增加近23億美元,昇幅約0.1%。至此,中國外匯儲備已實現月度環比『四連增』。

截至2月末,中國黃金儲備6026萬盎司,較1月末增加32萬盎司;按SDR(特別提款權)計,中國外匯儲備為22104.67億SDR,較1月末增加59.06億SDR。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2月中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上漲0.6%,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昇。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近期中國外匯儲備增加的原因有多個方面,一是2019年開年保持貿易順差,二是最近通過滬、深股通流入A股的資金量大,帶來『南水北流』的效應,三是人民幣匯率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現貶值造成的恐慌已基本消失。

相比1月份,儘管2月份中國外匯儲備仍在增加,但幅度變小。趙慶明說:『非美貨幣在2月份出現貶值,因為我國外匯儲備中的三分之一又是非美元資產,如日元、歐元資產等,所以導致這些資產折算成美元時有所縮水。』

王春英表示,展望未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中國將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跨境資金流動穩定和國際收支自主平衡的基礎將更加堅實。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