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投書美媒:

兩岸緩和才符合美國利益

2019-03-08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於台北時間6日投書《華盛頓郵報》,回應該報上月26日報道的現任領導人蔡英文有關台灣角色的談話。馬英九說,蔡或許意指台灣是東亞“對抗中國大陸擴張主義的堡壘”,但他擔心這個角色可能無助於美國及台灣,兩岸關係和緩才符合美國利益。

據《聯合報》報道,《華盛頓郵報》給這篇投書下的標題是“兩岸關係波濤洶湧”。《華盛頓郵報》在2月26日的新聞中,引述蔡英文先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專訪內容指出,蔡說:“中國的野心和意圖不只涉及台灣而已,北京正尋求機會,控制或影響區域及甚至區域外的所有國家,這是整個亞太地區必須審慎面對的挑戰;台灣一向是東亞言論及宗教自由的燈塔,希望志同道合國家一起面對這個威權政權。”

馬英九在投書中說,他在8年任內,尋求與大陸關係緩和,辦法之一是與大陸締結23項協議,那些協議有助於增加台灣的經濟競爭力、促進兩岸民眾交流,大幅減少雙方動武的可能性。蔡英文則是採對抗辦法,不承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難以控制,且傷害台灣的經濟及對外關係。

投書最後說,基於中國大陸和美國近來激烈競爭,台灣人越來越擔心,台灣會在此過程中可能被利用為籌碼;而在他主政時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和緩,才明顯符合美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