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強迫柏林排除華為5G輿論指其羞辱德國

2019-03-13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日前在寫給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的一封信中警告說,如果德國允許華為等中國供應商參與5G網絡建設,美國將無法與德國安全機構保持當前安全水平的合作。這是美國首次向德國就此發出的官方警告。

美國主要報紙《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美國駐德國大使本月8日寫信給德國經濟部長稱,如果德國政府在新一代通信技術5G上採用中國華為或中興的產品,將難以維持現有水平的機密情報共享。信中還闡述了中國通信器材的危險性,并稱華為可能會被政府迫使支持中國安全機構。故此,美方威脅說,如果柏林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美德兩國的情報合作將有嚴重問題。

日本放送協會指出,特朗普政府此前也曾以安全威脅為由,要求同盟國和友邦不要採用華為等公司的產品,但本次是美國政府第一次警告對方如不封禁則限制情報共享。法國廣播電台亦稱,這是美國方面第一次明白無誤敦促德國方面拒絕華為參與。

據德國之聲12日披露,德國經濟部證實已經收到這封信,其部長阿爾特邁爾表示很快會作出回應。此前,阿爾特邁爾7日曾對一家電視台表示,他不希望把華為排除出局。

德國最快將於下周舉行5G網絡的頻段拍賣,柏林表示它會制定更加嚴格的安全標準,但無意將任何一家符合安全標準的供應商排除在競標之外。對於德國電信監管機構上周四提出的新安全要求,華為已經表示歡迎。

分析人士指出,德國的反恐行動非常依賴美國的情報,華盛頓的威脅看似戳中德國的一個軟肋。《環球時報》12日刊發社評指出,美國就華為威脅柏林是在羞辱德國。

社評分析稱,美國在強德國所難,使用了命令、威脅的方式,毫無尊重和平等可言,對德國來說,保持與美國的安全合作仍很重要,雖然德法都在談論歐洲安全自主,但歐洲顯然還沒有形成擺脫對美國安全依賴的真正決心,更沒做好充分準備,『大西洋主義』仍是德國政壇崇尚的主流政治路線。

然而,德國也有很嚴肅的理由不拒絕華為。第一就是華為可以幫助德國建設先進高效且價格低廉的5G網絡,而且能使德國成為第一批商業運營5G網絡的國家,不拖延建網的時間。

第二,美國阻撓德國圍繞通信基礎建設自主決定顯然觸動了德國的國家主權。美駐德大使格雷內爾已經不是第一次對柏林指手畫腳了,他上任一年多,公開抨擊過德國與俄羅斯建輸氣管道,還要求過德國企業停止在伊朗的業務,都曾令柏林很不舒服。現在他又第一次公開威脅德國,柏林如果讓步,意味著進一步承認了華盛頓對德國發號施令的權力。

社評指出,完全屈從於美國、盲目跟著美國的歐洲對華盛頓來說是廉價的,歐洲必須有勇氣與美國拉開一點距離,同時發展同中國、俄羅斯的關係,那樣的話它將擺脫面對美國的戰略被動,真正成為獨立的政治力量。世界在變,歐洲的策略也需以變應變,它需探索實現歐洲利益最大化、而非給『美國優先』當二傳手的現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