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徵退役選手當工友起薪低惹議

2019-03-13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央銀行”為退役運動選手提供就業機會,但月薪僅2萬3600元(新台幣,下同)至2萬5000元,且限定須具備國際賽事經驗,引發爭議。

台灣“央行”發佈的工友評選公告中,條件列明須是曾參加過奧運會、亞運會、東亞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及國際單項運動總會主辦的世界錦標(盃)賽或同等級賽事,或亞洲錦標(盃)賽的退役選手。

工友評選公告要求須具備國際賽事經驗,不過,工作內容僅是公文傳遞、辦公室環境整理、一般事務性工作及交辦事項等,待遇則為月薪2萬3600元至2萬5000元,引發待遇不佳的爭議。

對此,“央行”12日回應,稱該公告並非對外,而是發給台灣體育署的函書。背景源於2010年,“央行”看到媒體報道奧運選手希望當局能輔導退役選手再就業,考量“央行”職員須經考試及格,因此配合提供工友職缺,請體育署推薦需輔導就業的退役選手。而體育部內部也有優先順序,奧運選手是輔導重點,所以才會有資格條件包括奧運賽事經驗等文字。

對於薪資,“央行”稱,2萬3600元至2萬5000元只是起薪,將來會隨著待遇調整、年資增加而加薪,整體而言,待遇和一般學校工友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