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行料2019年香港樓市跌幅為10%

2019-03-13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記者 張瑞絲)星展銀行(香港)1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展望2019年香港樓市。星展銀行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表示,由於受全球經濟下行趨勢、利息預期及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預計2019年香港樓市跌幅為10%。

住宅樓市方面,丘卓文指出,香港樓價自2018年8月下跌9%後,於12月轉為平穩。而中美貿易摩擦是香港樓市下調主因,加之中國、美國及歐洲經濟均存在下行趨勢和利息預期不明朗,令未來香港樓價存在下行風險,他預計2019年香港樓市跌幅為10%。

他表示,現時本地發展商在香港土地市場仍佔主導地位。特區政府撥出更多土地用於公共住房,以及土地共享政策將釋放更多農地用作土地供應,他預計這些措施在數年後會對整體樓市產生較大影響。此外,已有香港發展商對即將推出的空置稅政策作出反應,持貨最多的新鴻基地產已加快推盤。

他又指,未來開發商或推售大灣區樓盤項目,以及新的基建和商場落成將幫助附近區域吸引人流,相信這些因素將對香港樓市的短、中、長期發展有支持作用。

寫字樓方面,他表示,2018年中資公司對中環辦公空間需求有所放緩,但由於空置率較低,中環辦公室租金增長達7.5%。截至2019年1月,香港辦公室整體空置率維持在4.4%以下。此外,2018年共享辦公空間在香港得到快速擴張。

零售方面,他表示,香港整體零售升幅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放緩。但他認為,尖沙咀地區2019年零售市場前景樂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為尖沙咀地區帶來人流,而位於該區域的星光大道重開以及今年8月將有新商舖開幕,將進一步帶動該區域零售正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