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明仁退位系列儀式開啟

2019-03-13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天皇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退位的一系列儀式12日開始舉行。明仁12日上午10時出席了在皇居宮中三殿舉行的儀式。這個儀式是向祭祀在宮中三殿的皇室祖先等通報退位事宜和退位日期,它是10個退位相關儀式中的首個儀式。

明仁身著自古以來天皇參加儀式時的服飾,在宮中三殿使用日本古文,宣讀了退位事宜和下月30日的退位日期。此後,明仁相繼前往祭祀皇室祖先的皇靈殿和祭祀國內諸神的神殿,分別深施一禮。

明仁今後還將參加參拜奈良縣神武天皇陵、三重縣伊勢神宮以及東京武藏野陵等儀式。其中,東京武藏野陵是昭和天皇的陵墓。另外,在4月30日退位的當天,明仁將再次參拜宮中三殿。

據日本媒體報道,明仁將於4月30日在皇居『松之間』宮殿舉行儀式并發表作為天皇的最後講話。

日本天皇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將於5月1日繼位,明仁天皇將成為日本皇室近200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初宣佈,將於4月1日公佈日本的新年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