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再就脫歐協議投票通過希望渺茫?

2019-03-13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英國議會12日將就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再度投票,這關乎英國未來究竟是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還是延遲脫歐,因而萬眾矚目。這次的脫歐協議有可能通過嗎?專家認為,基本不可能,英國議會內部目前是『一堆碎片』,難以達成一致。

今年1月,英國議會以壓倒性多數否決了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特雷莎•梅本月11日表示,針對協議最大爭議點——愛爾蘭邊境問題,她已成功從歐盟方取得了具法律約束力的保障。但外界認為,這次協議通過的可能性仍然『相當渺茫』。

按照時間安排,如果協議被否決,那議會很有可能在13日投票表決是否『無協議脫歐』;如果『無協議脫歐』也被否決,14日將繼續表決是否要求歐盟推遲脫歐時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2日表示認同:『這次脫歐協議要通過,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1月時脫歐協議投票幾乎是慘敗,而這次的協議和1月的相差不大。特雷莎•梅現在是既說服不了英國議會,也說服不了歐盟,只能拿協議再在議會走一遍,把球再踢給議會。而且她還表示,會緊接著在第二天表決無協議脫歐,然後緊接著表決是否延期。這是利用時間的緊迫性來迫使議員改變立場。』

『但這種策略是邏輯混亂,而且不太可能奏效的,只能說明特雷莎•梅已經真的沒有辦法了,』田德文接著分析指,『現在關於脫歐,英國議會內部是嚴重分裂的,而且不是分裂成正反兩個陣營,而完全是一堆碎片。有的人是對協議本身不滿,但不滿的原因也很多樣,或是因為北愛爾蘭邊境問題,或是主張不退出歐盟單一市場;有的人則認為英國沒必要再跟歐盟協商,有的人則壓根不支持脫歐,希望進行二次公投。因此,理論上根本不存在一個可以討好所有人的協議。』

如果此次脫歐協議再度遭否決,英國可能面臨兩種局面:一是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二是延遲脫歐。

『目前可能性比較大的是延遲脫歐,』田德文指出,『但我認為延遲脫歐得有一個明確的目的,要是不能在延長的時間裡逐一化解矛盾,那延三個月、一兩年,也沒什麼意義。我相信,延期之後能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