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19年首訪歐洲三面發力

2019-03-19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敬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8日宣佈,本月21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

時值中國年度政治盛會兩會閉幕,作為2019年中國外交的開篇之作,習近平首訪從歐洲切入,頗具風向標意義。此行預計將從三面發力,為中歐發展廓清疑慮,促進歐盟對華政策的獨立性、穩定性和積極性。

首先,訪問將為歐洲夥伴解析中國兩會中的開放密碼,傳遞中國持續推進改革的最新舉措及決心,緩解歐盟對華戰略誤判。

一段時間以來,隨著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攀升,歐盟內部對於中國在製造業主導權上的挑戰,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有所疑慮,希望看到中國市場以更平等的方式對待外資。

歐盟委員會近日發佈的報告中,雖仍將中國視為合作夥伴,卻在科技和治理模式方面做出微調,將中國定位為競爭對手。

在此背景下,是次訪問或將成為中國進一步對外闡釋外商投資法等最新改革開放舉措的重要窗口,釋放中國以『自我革命』向制度型開放轉變的誠意,以及讓外資營商有法可依的決心。以此推進中歐在良性競爭,而非對手式競爭中實現互利。

其次,訪問將繼續擴大『朋友圈』,為『一帶一路』合作注入『強心劑』。

連日來,意大利因即將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國家而備受關注。歷史上,該國本就曾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此番意欲登上『一帶一路』合作的『列車』,即被外界解讀是『馬可波羅重回中國』。

事實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已成為當下世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迄今已有15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文件。

誠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此前所言,『一帶一路』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不是什麼『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意大利雖是歐盟和七國集團成員,卻首先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會做出有利自身發展的選擇。在4月召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習近平對意大利的訪問,將為兩國推進相關合作起到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最後,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此訪將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

作為今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外訪,習近平此次訪歐體現了中歐關係的重要性。誠如王毅所言,中方始終把歐洲放在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位置。『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就選擇了歐洲,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歐洲的支持。』

與此同時,在近年多次對歐洲國家的訪問中,習近平都受到了最高規格的接待和重視。例如去年,西班牙和葡萄牙均以軍機護航;在馬德里,習近平還獲贈城市金鑰匙。

在當下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治理體系遭遇困境之時,中國領導人的誠意和智慧,將有助於廓清中歐關係發展的疑慮,促進歐盟對華政策的獨立性、穩定性和積極性。在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等方面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促進良性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