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核心人士及李柱銘秘訪美駐港澳總領館

2019-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正當兩名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莫乃光和前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將於19日赴美之際,17日下午3時許,“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副秘書長周庭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3人,前後進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內,1個多小時後又急步離開。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有廖姓讀者向《文匯報》爆料,17日下午,他沿花園道向下經過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門口之際,見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走過身旁,當他回望時,發現美領館門口的保安正打開大門讓黃之鋒進入。

由於17日是周日,美領館關門休息,也不辦理簽證業務,因此黃之鋒進入美領館的舉動令廖先生大感好奇。但幾分鐘後,廖先生又看見周庭也出現在美領館門口,只見她向門口的保安低聲講了幾句,保安隨即打開鐵門讓她進去。

大約六七分鐘後,廖先生下行走到三岔路口燈位等過馬路時,突然看到一身西服打扮的李柱銘正在對面馬路,匆匆過馬路後急步向上行走,抵達美領館門口後也向保安講了幾句話,對方立即打開鐵門讓他進入。

廖先生說,在下午4時40分,黃周李三人先後走出美領館。

報道稱,早前反對派舉行記者會,稱美國將於本月底發表新年度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他們應美國國安會的邀請,派出公民黨郭榮鏗、“專業議政”莫乃光聯同陳方安生於19日前往華盛頓及紐約訪問,期間將會晤美國政經界人士。在這個敏感時刻,黃之鋒、周庭及李柱銘突然進入美領館,不禁令人產生某些聯想。

消息透露,美方這次本邀請香港反對派一名重量級人物帶隊赴美,但該重量級人物以身體原因為由拒絕,因此才臨時改派陳方安生“掛帥”。

資料顯示,陳方安生曾於2014年4月初赴美,而和她一起赴美的就是李柱銘。當時他們曾與美國國務院官員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羅西等見面,要求美方重啟於2007年開始停止發表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

據了解,黃之鋒原也是美方這次邀請的對象之一,但由於黃之鋒涉及一宗非法“佔中”案件的上訴案,其護照仍被法院扣留,因此無法離港。不過,“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與周庭曾於2018年12月赴華盛頓出席多項政治活動,其間與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