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員及前官員赴美『唱衰香港』

民間團體批『置港利益不顧』

2019-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香港特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聯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郭榮鏗,19日將到美國華盛頓和紐約“反映”DQ參選人及修訂《逃犯條例》等事宜;有關“唱衰香港”的行為引起香港社會憤慨。香港民間團體“政中香港人”17日向3人發公開信,稱他們配合美國“以香港作為棋子來牽制中國的策略、甘於做美國人的棋子”,置香港利益於不顧,令港人不齒。

據《文匯報》報道,陳方安生與郭榮鏗、莫乃光將於19日到美國。郭榮鏗及莫乃光此前舉行記者會,稱此行將與白宮官員和參眾兩院議員會面,並稱美國國會3月底將發表有關《香港政策法》的報告,他們稱會遊說美國不要取消《香港政策法》,並會向美國“反映”DQ參選人及修訂《逃犯條例》等事宜。

“政中香港人”17日發表公開信批評赴美三人,強調近期中美摩擦頻繁,在美國即將提交《香港政策法》之際,3人赴美訪問10天。此次邀請,以香港作為“棋子”來牽制中國的策略非常明顯。而3人甘於做美國人的“棋子”,尤其是兩位現任立法會議員,甘冒天下之大不韙,令港人不齒。

“政中香港人”指出,在中美貿易摩擦之際,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擔任主席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此時發出邀請,3人身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和前特區政府官員,在接受邀請前,是否思考過美國人發出邀請動作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有何政治意圖?在此時刻接受這類邀請,會釋出予香港社會什麼政治含意的信號?

因特朗普此前已表明“美國優先”,“政中香港人”認為美國並不會理會其他國家人民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3人仍應邀訪美,期間還會拜會對中國(包括香港)充滿敵意的機構和政客。意圖何在?置香港的利益何在?

“政中香港人”點名郭榮鏗和莫乃光,反問他們回港後能否向選民道明此行事實,到底有多少符合美國利益、有多少符合香港市民利益,直言他們只會被評為當了一回“美國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