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參戰2020 民進黨迎來『內戰』?

2019-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拋出“震撼彈”,前往民進黨中央填表登記2020年“總統”初選。不少人在“驚訝”之餘也表現出“擔憂”:賴清德的“突襲”會否引發民進黨的 “内戰”?

賴清德因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敗選辭職後沉潛,直至日前“出山”為民進黨台南立委補選全力輔選。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賴清德這次補選的成功與其參選2020有很大的關係。賴清德這次在民進黨主席的呼籲下站出來,守住台南並勝出,代表他在“試水溫”,集結了政治能耐,取得了挑戰“大位”的“門票”。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也對中通社表示:“這對於賴清德來說,是他最後一次拼死一搏的機會。”賴清德辭職之後在政壇上的空間越來越小,他趁立委補選之勢抓住機會,利用民進黨的勝利,為他參選2020增加正當性。

然而,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已經宣佈要競選連任,賴清德突然“殺出”與蔡英文正面對決,引出不少民進黨內人士的“擔憂”。桃園市長鄭文燦坦言,在初選階段黨內若有分歧,則會很憂心;台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表示對此“很關心也很憂心”,希望大家可以坐下來充分討論、對話,一起為台灣找到最好的未來。

對此,張文生認為,賴清德參選意味著民進黨內兩位政治人物的公開對立對抗,現在是檯面上的一種權力競爭,其中甚至還隱含著路線鬥爭,即“緩獨”和“急獨”的競爭。這對民進黨的團結、政黨的形象、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行政佈局和施政都會產生影響。

張文生坦言,“蔡賴之争”不管結果如何,都會在民進黨內留下較深的裂痕,也為蔡英文原本已經走下坡路的聲望“雪上加霜”,更使得蔡英文沒有時間和空間再考慮和國民黨之間的鬥爭,她必須優先處理黨內鬥爭的問題。

他進一步分析,台灣社會的政治鬥爭,不管是政黨之間還是黨內派系之間,從來都是不擇手段的“惡鬥”;因此民進黨即使不分裂也會鬥得兩敗俱傷,“賴清德和蔡英文都會在這場鬥爭中傷痕累累,因為民進黨內的鬥爭從來都是刀刀見骨。”

江素惠則認為,雖然民進黨內的派系內鬥一向都十分激烈,但一旦結果定了之後,黨內就會團結一致對外。至於民進黨是否會分裂,雖然現在黨內有許多紛爭,但也要觀察初選的結果,再來判定下一個階段黨內是否會有更大的矛盾。

至於兩人誰的贏面更大,張文生指出,賴清德代表了台灣社會所謂的極端“台獨”政治勢力,得到了某些“急獨”勢力的支持,但這些勢力在綠營內部是很小的一股力量;而蔡英文得到了黨內大部分派系的支持,如新潮流系、蘇(貞昌)系等。在這樣的情況下,賴清德的對手不僅是蔡英文一個人,還包括她背後一大堆黨內政治勢力。因此賴清德想要“出線”恐怕不太容易。

如果賴清德在初選失敗未能“出線”,那麼“蔡賴配”是否有可能?

江素惠說,其實民進黨內的規劃就是“蔡賴配”,他們兩個在一起競選是互補效應,因為“獨派”不滿蔡英文,而賴清德又有“獨派”和“扁系”的支持,所以兩個人在選舉方面有互補功能。

張文生則坦言,賴德清應該並未放棄爭取“副手”的機會,他之所以宣佈參選,恐怕還有一個原因是蔡英文沒有給他明確的承諾要選他做搭檔,所以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給蔡英文一定的壓力爭取機會。但實際上鄭文燦也覬覦“副手”之位,加上鄭文燦在“九合一”選舉中穩住了桃園地盤,因此如果賴清德在初選中失敗,蔡英文會不會給他這個搭檔機會,還得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