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新疆反恐白皮書 回應誤解詳釋防恐思路

2019-03-19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18日,中國發布《新疆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白皮書》。白皮書講述新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由來,詳細披露新疆恐怖主義案例,并提出中國法治反恐、反恐與保障人權相結合、把預防反恐放在第一位等反恐思路。北京學者認為,該白皮書回應了外界對新疆反恐現狀的誤解和質疑,并提出符合中國現狀的反恐方案。

披露2014年後新疆反恐數字

白皮書講述新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由來,用較大篇幅詳述了新疆恐怖分子殘害普通民眾、宗教人士、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例。并指出,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勢力』在新疆等地共製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員厲聲表示,白皮書對新疆反恐的歷史進行了梳理,尤其對此前較少公開的2014年、2015年的恐怖主義事件進行了補充。對當前國際上一些對此認識不清楚的政府和勢力發出的聲音予以回應,更正他們對新疆目前狀況的誤解和攻擊。

反恐與人權保障相結合

白皮書指出,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是新疆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重要原則。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堅持依法打擊恐怖主義與保障人權相結合。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認為,依法治國是中國進行一切活動的基本原則,無論是反恐還是其他方面,都必須堅持在依法的前提下進行。這也是保障人權的基礎。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堅持在依法的前提下進行反恐。

李偉認為,預防性反恐是保障人權的重要方法。恐怖主義犯罪有其特殊性,從事恐怖主義犯罪的人很多都是進行自殺式犯罪。如果按照刑法,事後追究,不能確保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且懲處之前,恐怖主義的目的也已達到。所以,預防性反恐才是保障人權的重要反恐方法。應首先保障民眾的生命權和發展權,否則其他權利無從談起。而預防性反恐最關鍵的是去極端化,這正是目前中國所做的。

維吾爾族不是突厥後裔

19世紀末20世紀初,境內外狂熱的分裂分子與宗教極端分子利用老殖民主義者炮制的所謂『泛突厥主義』『泛伊斯蘭主義』理論,聲稱維吾爾人是新疆唯一的『主人』、新疆各民族文化不是中華文化、伊斯蘭教是新疆地區各民族唯一信仰的宗教等。

白皮書指出,維吾爾族是經過長期遷徙、民族融合形成的,不是突厥人後裔。

厲聲認為,任何民族的發展都是融合發展而來,不能簡單稱為某一個民族的後裔。古代民族和近現代民族是有界限的,古代民族經過征戰、融合不斷演變,而到了近現代民族國家形成以後,近現代民族才有了直接延續,才有了所謂的繼承。突厥是唐代時期的民族,而維吾爾族是近現代形成的新疆地區的民族,稱二者有直接繼承關係是不嚴密的。

東突分裂主義主張,操突厥語和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應聯合起來,組成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建立『東突厥斯坦』,『要反對突厥民族以外的一切民族』,消滅『異教徒』。

分析人士指出,白皮書點明維吾爾族不是突厥人後裔,東突厥分裂主義所利用的『民族認同』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