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年換新身份證

或隱性別信息、納跨性別標示

2019-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數位身份識別證(New eID)將於2020年10月上路,“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8日表示,未來身份證件上僅會顯示姓名、號碼、相片,另將規劃隱去性別,並考慮以“7”代表跨性別者。

台灣“行政院”去年底拍板2020年全面換發數位身份識別證,規劃導入健保卡、駕駛執照,希望做到一人一張卡,通行無阻;所有資訊利用區塊鏈或代碼技術,讓各部會在需要時取用,達到民眾一生只要提供一次個人資料,就能在家申請各式服務。

陳美伶在台灣“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說明,預計明年10月開始換發,但明年10月換發的證件暫不導入健保和駕照,將循序漸進完成。

陳美伶說,數位身份識別證是一支鑰匙,可以打開各種資料,預計未來正式上路後,僅會顯示姓名、身分證字號、相片,而配偶、父母、出生地等資料,將改為隱藏式。她認為,資料絕對不會比紙本身份證多,因此不會有人權團體擔心的爭議問題,也將建置法規調適平台、落實監督隱私保護等。

另外,針對團體關注性別信息,陳美伶表示未來身份證仍會有性別欄,不過仍在討論是否隱藏,強調會以隱藏方向規劃。至於跨性別問題,考量社會對於多元性別觀念日漸進步,對於現行“1”代表男性、“2”代表女性之外,將研擬保留“7”代表跨性別,台灣“內政部”初步認為該項提議不見得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