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一天內發生兩起意外:列車相撞 女子跳軌

2019-03-19

金鐘站擠滿轉往荃灣線的乘客,站內相當擠迫。(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18日凌晨3時,港鐵兩列列車在中環站荃灣線往金鐘方向近100米月台處發生碰撞,兩名車長送院,其中一人腳部受傷;同日早上10時,港鐵九龍塘站發生女子跳軌事件,一名女子突然跳下月台,被列車捲入車底,職員立即刹車,並報警求助。港鐵在18日一天內發生兩起意外。

綜合港媒報道,港鐵凌晨測試新信號期間,兩列無載客列車在中環站附近相撞,導致荃灣線中環站來往金鐘站全日停駛,要通宵才能駛走損毀列車。

港鐵和乘客提供的照片顯示,往中環方向的列車攔腰撞上往荃灣列車的車身後偏離路軌,車頭損毀、玻璃碎裂。荃灣方向列車損毀更嚴重,車門變形,車窗玻璃飛脫,碎片散滿一地。座位及扶手被撞至扭曲。兩名車長送院,其中一人右腳受傷。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就事故致歉,稱列車碰撞或與荃灣線進行新列車信號系統測試有關。港鐵目前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明日亦會召開董事局會議交代事件。為確保列車安全,港鐵稱,明天未必可以全面恢復荃灣線服務。

港鐵表示,在未找到事故原因前,會暫停所有新信號系統測試。劉天成指出,信號系統設計有列車保護系統,換句話說,當有列車進入一個路段時,其他列車應該不可進入路段,為何在凌晨非行車時間,列車測試時出現事故,也是調查方向。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對媒體表示,修復工作難度非常高,因為涉事兩輛列車都有不同程度損毀,亦有一列列車偏離路軌,工程人員正在現場逐一檢視軌道、列車及其他組件的損毀程度,要將受損列車移離現場,工作難度非常高,亦需要比較長時間。

特區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對該事故感愕然,直言是“非常嚴重事故”,促請港鐵有事故初步報告後,小組應盡快召開緊急會議。

特區政府對列車相撞事件表示高度關注。運輸署當日宣佈,荃灣線中環站往返金鐘站暫停服務,呼籲往來金鐘站至中環站的乘客改用港島線 ;金鐘站往返荃灣站列車每3.5分鐘一班,市民可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或利用港鐵網絡的其他線路。

就在同一天,即18日早上10時許,一輛往沙田方向行駛列車,至九龍塘站準備進站時,一名女子突然從月台跳下,被列車捲入車底,職員立即刹車,並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到場設法將受傷女子救出。受事件影響,列車服務受阻近1小時。

港鐵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九龍塘站女子跳軌事件已處理完畢,東鐵線沿線已恢復正常運行;而兩列列車相撞事故的最終原因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