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超「山竹」成今年風王

玉兔有機正面來襲

2018-10-26

一風還有一風勁? 玉兔或超越山竹成風王,圖為今年山竹襲澳造成廣泛破壞。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香港天文台25日表示,超強颱風「玉兔」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將達每小時260公里,有望超越曾於9月襲港的超強颱風「山竹」,成為今年的「風王」,暫時最高有一成機率正面吹襲香港。

據《明報》即時新聞報道,香港天文台表示,超強颱風「玉兔」於25日中午12時集結在日本關島西北偏北約300公里,預料在未來數天向西北偏西移動,並預計「玉兔」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在26日及27日將達每小時260公里,暫時最高有一成機率正面襲港。若「玉兔」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達每小時260公里,便超越今年的「風王」、曾於9月吹襲香港的超強颱風「山竹」。

香港天文台在社交網絡貼文指出,「玉兔」現時以時速約18公里橫過西北太平洋,大致移向菲律賓呂宋以東海域,但下周初的路徑存在變數,或會較早轉向東北方向移動,但也有可能進入南海北部。天文台呼籲打算在下周到日本或台灣的人士特別留意其動向。

天文台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資料庫顯示,自1946年有紀錄以來,有約15個颱風是在10月底或之後吹襲香港,襲港的「秋颱」大部分都屬強颱風甚至超強颱風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