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回應校園學生欺凌事件

2018-10-26

社文司長譚俊榮回應學生欺凌事件。

【本報訊】中葡職中爆出有女生遭同學毆打欺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表示,暫還等校方提交報告,不作過多評論,但對事件感遺憾。他希望這只是「小插曲」、誤會,不再發生,而同學間應相親相愛、互諒互讓才是。

譚俊榮昨說,據教青局報告,涉及事件的為中葡職中初中一年級的學生,因她們之間發生了一些磨擦,導致之後的「打架欺凌」事件,對此他感到遺憾的,也不希望此事惡化下去,或再發生,甚或出現更多的欺凌個案。

譚俊榮指,升讀中學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階段,學校更是建立友誼的場所,故此學生們應明白,要相互寬容、彼此諒解。他希望打人者能向當事人道歉,而當事人亦能原諒對方。

自言現時最懷念讀書時期生活的譚俊榮,以過來人身份說,同學之間很多時候會有不同見解,甚或出現口角,但不應動粗,也不應欺凌或語言咒罵同學。他相信並希望,此事只是彼此間的一場誤會。

未知有否看過有關毆打短片的譚俊榮又不諱言,「我覺得係一個小插曲」,並指自己當年也有「同學間打架呢種情況」,且這全世界都會有的,特別是年紀較小,都是沒有惡意的。當然,他並不鼓勵打架,有惡意的更不可接受。

至於校方處理有否缺失,譚俊榮指,正等待校方的報告,暫不過多評論未經證實之事,但相信學校師長應要更加重視同學間相處、關顧學生動態,並針對此事做好後續處理如輔導等。

譚俊榮又認為,不宜過早定性事件,因這會對打人的學生構成過多壓力,對其成長不好,應更側重於灌輸彼此相親相愛、互諒互讓的觀念,始終這只是「小插曲」,「可以原諒佢,大家做返好朋友」。

他還笑謂,畢竟來日方長,澳門地方小,或許幾廿年後雙方還會碰面、聚會,「可能回想返以前(這樣做),可能就係一個比較傻。年輕人就係咁樣,通常係會做啲傻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