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8-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華社26日報道,習近平歡迎安倍正式訪華,讚賞安倍近年來多次表明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的積極意願。習近平指出,中日是近鄰,兩國利益高度交融。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1978年,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結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確定了兩國持久和平友好大方向,為雙方開展互利合作、謀求共同發展以及妥善處理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提供了堅實遵循和保障。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重現積極勢頭。這值得雙方共同珍惜。雙方要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堅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續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得到新的發展。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中日兩國在雙邊領域相互依存日趨加深,在多邊層面也擁有更加廣泛多元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雙方要開展更加深入的戰略溝通,發揮好兩國多層次、多渠道的對話機制作用,準確把握對方的發展和戰略意圖,切實貫徹踐行『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加強正面互動,增進政治互信。要開展更高層次的務實合作,充分釋放合作潛力。中國改革正在不斷深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這將為中國同包括日本在內世界各國擴展合作提供更多機遇。共建『一帶一路』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試驗田。中方歡迎日方更加積極地參與新時代中國發展進程,實現兩國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要開展更加廣泛的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理解,鼓勵兩國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踴躍投身中日友好事業。要開展更加積極的安全互動,構建建設性的雙邊安全關係,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要開展更加緊密的國際合作,拓展共同利益,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多邊主義,堅持自由貿易,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要重信守諾,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建設性地處理矛盾分歧,維護好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

安倍晉三表示,很高興能在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正式訪華。希望通過此訪,雙方能够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係新時代。日中互為鄰邦,應當按照互利合作、互不構成威脅的精神,根據兩國間四個政治文件確認的共識推進雙邊關係,並為國際和地區和平和維護自由貿易作出貢獻。這也是國際社會和本地區國家的普遍期待。日方歡迎和支持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並願繼續積極參與中國發展進程。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密切高層及各層級交往,持續改善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妥善管控好雙方分歧,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係深入發展,共同致力於地區穩定與繁榮。『一帶一路』是有潛力的構想,日方願同中方在廣泛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