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商學界人士談中美貿易摩擦

台灣要與大陸攜手面對挑戰

2018-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舉辦的香江論壇,26日在香港會展中心登場。針對中美貿易摩擦,與會的兩岸政、商、學界人士均認為,中國從根本上應立足自身,發展經濟。而台灣在此大環境下,應加強兩岸經貿合作,與大陸攜手面對挑戰。

當天受邀出席的講者,包括前台灣“行政院長”陳沖,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以及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副會長簡廷在。他們從各自角度,論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及因應之道。

陳沖以“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評論美國主動發起貿易戰。他分析,美國發起貿易戰,目的不僅在於貿易,而是企圖以此讓中國經濟陷入停滯。美國總統特朗普最大的問題,在於對貿易本質的錯誤認知,僅以貿易順逆差評好壞,卻罔顧各國生產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而達到互利共榮的事實。

陳沖認為,兩國間的爭議,根源還是在於中國的崛起,引起了美國的恐懼。中國要做的還是立足自身,發展經濟;而美國在追求己方利益的同時,勿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牽一髮而動全身,世界兩大經濟體的摩擦,終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

嚴安林在演講中著重論述了中美貿易摩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他說,從短、中期來看,中美貿易戰不僅對大陸經濟產生一定負面影響,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也客觀存在;同時,也會給“台獨”分裂勢力錯誤訊號,在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下,民進黨當局主動向美國靠攏,充當美國反華急先鋒,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但從長遠來看,嚴安林指出,中美貿易戰既改變不了大陸經濟向好的基本面,也改變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貿合作加深的大勢。合則兩利,分則兩害,中美經濟結構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美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逆經濟全球化之潮流,只會損人不利己。

簡廷在則表示,對於在陸打拼的台商而言,中美貿易戰既是危機,更是轉機。在台灣缺工又缺地、當局也未推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的相關配套措施情況下,台商應立足大陸,佈局全球,主動融入大陸發展,共享發展機遇,攜手大陸企業逆風向前。

三位講者皆提到,只有合作才能創造雙贏,中美貿易戰若長期進行下去,兩邊都不會是贏家。而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在美國進一步打“台灣牌”的局面下,台灣更需要找準定位,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勿淪為美國的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