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公費流感疫苗顏色異常

同批次19萬餘劑停用

2018-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北市一家醫院施打公費流感疫苗時發現變色異常狀況,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6日通知地方衛生局暫時停用同批號疫苗,共19萬餘劑巴斯德三價流感疫苗遭凍結。

有媒體報道,台北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本月24日施打流感疫苗時,發現一支未開封疫苗顏色異常。正常情況下,疫苗應是透明無色,該支疫苗卻呈現咖啡色。同批疫苗也在健保署等接種站施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疾管署25日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後,派員至衛生局及疫苗倉儲實地查看未配送的同批號疫苗,並未發現其他疫苗有類似情形。據指出,該批號疫苗進口量約30萬劑,23日才剛配送出19萬餘劑至7個地方衛生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

莊人祥指出,雖抽驗同批號疫苗都無類似狀況、也未再接獲其他地方衛生局類似通報,但為確保民眾接種安全,已通知獲配該批號疫苗的衛生局暫停撥發該批號疫苗,並轉知轄區獲配該批號疫苗的合約醫療院所,暫時停用該批號疫苗並檢視疫苗外觀。

台灣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採用三價疫苗,採購兩個廠牌共600萬劑,包括國光生物科技公司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以及賽諾菲公司巴斯德流感疫苗。賽諾菲藥廠受訪表示,配合主管機關,正釐清單支疫苗變色原因,已送疫苗樣本到法國檢驗;為求謹慎,建議暫緩施打同批號疫苗。

此外,莊人祥表示,本月15日流感疫苗開打以來,共有12例不良事件通報,但都不是與變色疫苗同一批號產品。目前全台已接種182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因地方衛生局使用賽諾菲流感疫苗僅3天,初步研判接種人數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