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重啟貨幣互換協議 規模達2千億人民幣

2018-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央行)26日發佈消息,宣佈已與日本銀行簽署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標誌著中日兩國時隔5年重啟貨幣互換協議。

據報道,經中國國務院批准,中國央行與日本銀行簽署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旨在維護兩國金融穩定,支持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報道稱,協議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34000億日元,有效期為3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據悉,中日早在2002年就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但由於日本民主黨執政末期中日關係急速惡化等原因,該協議在2013年到期後,雙方沒有續簽。日本《產經新聞》曾披露指,中日貨幣互換協議失效前,其規模上限約為3300億日元,重啟後這一額度將擴大10倍左右。

據《北京商報》介紹,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核心,就是中國在與已簽訂協議的國家進行貿易結算時可使用人民幣或對方國家貨幣,不必再使用美元作為交易的中介貨幣。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該協議的簽署使人民幣的使用範圍擴大,將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強貨幣合作,同時也提高了人民幣的抗風險能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正式訪問中國前,日媒就預料安倍此次訪華期間,日中兩國將確認重啟雙方貨幣的融通協議磋商。今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時在《朝日新聞》上撰文稱,中方將同日方商簽本幣互換協議,並宣佈給予日方合格境外投資(RQFII)額度。

日本共同網報道指出,貨幣互換協議的簽署打造了支持日中金融層面的安全網,旨在提升兩國的商務活力,是雙邊關係改善的象徵。

另據新華社報道,除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中國央行與日本銀行近日還簽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決定授權中國銀行東京分行擔任日本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中國央行稱,在日本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將進一步促進中日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