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六舉措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環境

2018-11-02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日上午在北京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在中國經濟發展進程中,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湧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當前要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

一是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成本行動各項工作,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可以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根據實際情況降低社保繳費名義費率,清理、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

二是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改革和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擴大金融市場准入,拓寬民營企業融資途徑,對符合經濟結構優化昇級方向、有前景的民營企業進行必要財務救助,省級政府和計劃單列市可以自籌資金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糾正一些政府部門、大企業利用優勢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

三是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打破各種各樣的『捲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

四是完善政策執行方式。加強政策協調性,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去產能、去杠桿要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執行同樣標準,在安監、環保等領域微觀執法過程中避免簡單化、『一刀切』。

五是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要求落到實處,把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關心民營企業發展、民營企業家成長,經常聽取民營企業反映和訴求,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要加強輿論引導,正確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對一些錯誤說法要及時澄清。

六是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紀檢監察機關在履行職責過程中,既要查清問題,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保障企業合法經營,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

習近平強調,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敢闖敢干、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還要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