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平會三度禁止統一與維力合併案

2018-11-02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11月1日召開委員會議後決議,因統一公司與維力公司在速食麵市場佔有率已居第1、2名,若結合將讓市場集中度更顯著,因而禁止兩家公司結合,這是公平會第三度作出此決議。

統一公司曾在2008年及2010年擬與維力公司結合並向公平會申報,公平會二度禁止,而統一公司今年擬再行收購股份與維力公司結合,符合申報門檻,因此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報。公平會11月1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為了審議本案,已分別在9月7日、9月28日召開公聽會及座談會,就所聽取的各界意見,納入審議參考,並輔以經濟分析,認定速食麵為單獨的產品市場。

公平會考量統一與維力在台灣速食麵市場的佔有率分別高居第1、2名,彼此為主要競爭對手,結合後提高售價的可能性增加,而且統一與維力之間的競爭壓力將有所消減,將使市場集中度更顯著,甚至處於絕對主導地位,上下游、經銷商都難以與之抗衡。

公平會說明,因為台灣速食麵市場已趨於飽和,統一與維力長期建立的品牌形象,已使消費者對產品具有忠誠度;統一公司旗下連鎖便利店一向是主要銷售渠道,結合後市場力量提高,經銷商難有抑制商品價格提高的能力;另外當潛在競爭者想要進入速食麵市場,須面對消費者口味偏好、銷售渠道等各項交易條件,很難對既有業者形成及時、有效的競爭壓力。

綜合各項因素後,公平會認為此案並不會有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弊端的情形,因此決議第三度禁止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