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到2020年中國經濟將保持6.5%中高速增長

2018-11-02

【中新社香港11月1日電】(阮曉)前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11月1日在香港演講時表示,到2020年,中國經濟將保持6.5%的中高速增長。

當日,由團結香港基金舉行的中華大講堂系列講座吸引逾400名駐港外交人員、香港政商學界人士參與,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並致辭。

林毅夫在題為《貿易摩擦升級下的中國經濟新時代》演講中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內地經濟實現年均9.5%的增長,利用『後發優勢』,中國未來仍有每年8%的增長潛力。他預計,到2020年,中國GDP年增長率可保持在6.5%,到2035年為5%,至2050年仍將維持在4%,高於現時高收入國家3.5%左右的增長水平。而美國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約佔經濟增長的0.5%。

林毅夫認為,受貿易摩擦的影響,中國經濟增長將由出口驅動,轉向由投資和消費拉動。在投資方面,中國在發展創新經濟、淘汰低附加值產業、完善城市內部基建、環保及城市化的領域中,存在大量投資機會,投資環境好。

為應對貿易摩擦,林毅夫指出,中國應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釋放經濟增長潛力,世界其他國家都將得益於中國經濟的發展。到2020年至2035年間,全球經濟增長將會放緩,中國經濟對全球GDP增長的貢獻將超過三成。

此外,林毅夫認為,中國將最遲在2030年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這意味著中國將承擔更多的責任。

他認為,戰後高收入國家扶助發展中國家的手段主要是撥款,並將款項投入到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卻忽略基礎設施建設,未能創造大量的就業崗位,很多人受到良好教育卻難以尋找到工作機會,人才流失,以至中等收入國家難以最終邁入高收入國家行列。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由基建著手,為沿線國家創造大量就業崗位,更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