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匯率破6.98中間價『三連跌』人民幣未來怎麼走?

2018-11-02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夏賓)人民幣匯率在最近一周內不斷刷新近十年半來最低值,下跌勢頭未見扭轉。1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在早盤跌破6.98,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則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下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670。

在人民幣匯率每每逼近整數心裡關口7的時候,市場的神經就會變得尤為敏感,而相比2016年和2017年,這一次顯然離7要更近一些,外界的聚光燈再次對準了人民幣的未來走勢。

 『在處於加息周期中強勢美元的壓制和外部環境波動的影響下,人民幣破7是有可能的。』嘉盛集團首席中文分析師黃俊告訴中新社記者,美聯儲大概率在2018年12月再度加息、2019年加息3次,強勢美元讓人民幣匯率承壓,而在貿易摩擦下中國經常項目順差縮水,國外有機構趁機做空人民幣。

但他也直言,人民幣保持穩定和是否破7關係不大。在實際市場走勢中,完全可能出現技術性破7,也就是市場技術者常說的『假突破』。

黃俊進一步稱,美聯儲離『利率中性』(3%左右)的目標越來越近,加息的空間越來越小,且近期美股一度大幅下跌,美國的消費類、地產類經濟數據有觸頂的跡象,一旦美聯儲加息放緩,甚至停止,人民幣貶值壓力或將頓減。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看來,人民幣下跌與中美貨幣政策分化有密切關聯。中美貨幣政策分化造成了中美長期國債收益率利差大幅收窄,無論是匯率理論中的『利率平價』機制還是歐美國家的實踐都表明,利率都是影響匯率短期波動的關鍵因素。

黃志龍表示,在『811匯改』後,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波動容忍度大幅提昇,此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與中美國債收益率利差的關聯度明顯增強,即利差收窄人民幣相對美元會貶值。

2018年以來,中美貨幣政策的分化使得中美國債利差跌破0.4個百分點,達到『811匯改』以來的低點,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接近前期低點。由此看來,從中美國債收益率利差的指標觀測,當前人民幣匯率仍然面臨一定的貶值壓力。

 『存在破7的可能性,但大幅貶值的概率不大。』黃志龍認為,中美國債收益率利差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的變化其根源在於中美經濟周期的錯配。但從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的基礎並不存在。

一方面,因美元持續走強而導致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可能性較低,另一方面,整體看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長前景並不悲觀,更為重要的是,8月份央行已重啟逆周期因子、重徵外匯風險準備金,拿出了強化資本流動管理的相關政策,這都將有利於緩沖短期資本無序外流,穩定人民幣貶值預期。

對於人民幣未來走勢以及是否破7,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撰文稱,『7』本身沒有什麼經濟涵義,更多是心理意義,是卡在大家心頭的『一根刺』。歸根到底,在當前匯率的心理關口,守有守的做法,破有破的做法,關鍵是要言行一致、行勝於言,因勢利導、順勢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