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2019-03-30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電】(張蔚然 宋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期待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同各方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更多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開闢更大空間。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前,中國和盧森堡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盧森堡首相貝泰爾發表聲明稱,簽署協議是發展兩國關係以及雙方在經濟、商業、學術和文化方面進行合作的一個新步驟。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盧關係長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標誌著兩國友好合作進入新的階段。中方願同盧方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提昇互聯互通水平,推動中盧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造福兩國人民。

耿爽說,日前,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對歐洲的成功訪問,與歐方有關領導人就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達成了重要共識。訪問期間,中意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摩納哥表示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法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範項目清單,並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德國和歐盟領導人也表示支持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深度對接,開展創新性合作。

耿爽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已經得到了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和參與,其中就包括20多個歐洲國家。最近歐方的一系列表態和舉措表明,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意義和其所蘊含的重要機遇。

他說,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下月在北京舉行,有關籌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我們期待在高峰論壇期間同各方一道,總結合作經驗,規劃合作藍圖,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更多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開闢更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