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副手』宣佈明年退位 力促『蔡賴配』?

2019-03-30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地區副領導人陳建仁29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已經向蔡英文報告“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這是他能為蔡英文,為台灣做出的最好的決定,領導人應該要有更大空間促成民進黨內最大團結。陳建仁這樣做是否是在為“蔡賴配”鋪路?

對此,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教授當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賴清德登記初選的目的不是要爭第一,而是爭第二。在他登記之前,蔡英文是不願意讓賴清德當“副手”的,反而還表態會和陳建仁繼續搭檔。“因為沒有一個領導者希望自己身邊有個功高震主的人,也不希望自己的選舉結果是因為‘副手’的加持而當選。”“面對這種情況,如果賴清德連‘副手’位子都沒有的話,不管蔡英文是否會連任,到2024年都不會有賴清德的份,因此他必須要在這次爭取‘蔡賴配’,要為自己爭取積極主動的角色和位置。”王崑義表示:“進可攻,退可守,最好的位子就是副領導人。”王崑義說,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賴清德就整合了“美式台獨”“日式台獨”和“本土台獨”的勢力,成為了很大的力量。而且賴清德創造話題的能力非常強,選舉就是打“輿論戰”,這讓蔡英文也不得不“刮目相看”。“陳建仁這個時候退,一種是自己的意願,如果不讓賴清德做‘副手’的話,到最後可能玉石俱焚,對民進黨沒有好處,也怕讓蔡英文兩難。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和蔡英文談了之後,要他讓出位子給賴清德。”王崑義進一步分析指出,民進黨一直都是維持“雞兔同籠”的關係,雖然大家在一起都不滿意,但為了政權還是可以在一起的,因為“有政權就有活路,沒政權就沒活路”。至於“蔡賴配”在2020大選是否有勝算?王崑義則認為,這需要看國民黨是誰出來。然而在他看來,“賴神”出的是“狠招”:“賴清德一直指明挑戰的是韓國瑜,這就是告訴其他人‘你們都不是我的對手’,如果真的韓國瑜出來選,那要讓王金平和朱立倫何以自處?他就是要讓國民黨內亂。”

他強調,國民黨的成敗在於他們的內部,而不是外部的形勢,如果內部團結,2020就有希望,如果自亂陣腳,尤其是有分裂的情況或多組人馬參選,那就可能面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