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二月製造業

景氣燈號連續四個月衰退

2019-03-30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29日發佈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4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台經院分析,景氣信號分數還在低檔,但廠商對未來半年態度轉為樂觀,是相對正面的訊息。

就經濟情勢來看,台經院表示,主要國家和地區同步下修今年經濟增長率,顯示全球經濟同步放緩趨勢越來越明顯;台灣方面,受到整體需求轉弱,加上春節連假影響廠商提前至1月出貨,使得2月相關製造業數據表現皆較去年同期衰退。

不過台經院指出,受惠於金融市場與國際油價皆延續年初以來的反彈走勢,以及中美貿易緊張情勢略為和緩,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樂觀。雖然製造業景氣燈號繼續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但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已較1月微幅增加,且分數出現緩步上升趨勢。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近期半導體設備進口維持雙位數增長,顯示廠商對半導體設備投資需求仍在,而且台商回流,有助於帶動本地投資。經濟增長動能由外需轉向內需,今年台灣經濟可望逐季轉好,只是表現不如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