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開罰在大陸任職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籍人士

2019-03-30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內政部”29日對兩名在大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籍人士,裁處新台幣10萬元罰鍰,並提醒擔任該職位的台籍人士應主動離任。

“內政部”表示,依陸委會認定,社區居民委員會為陸方各級人民政府所屬基層組織,社區主任助理類似台灣的村里幹事,屬陸委會公告禁止任職的黨政軍機關職務,擔任大陸社區主任助理,已違反兩岸條例規定。

據指出,李佩珍自2014年起擔任廈門市海滄區海滄街道青礁村院前社區主任助理,符坤龍則自2017年起擔任廈門市海滄區未來海岸社區主任助理,2人多次就從事社區主任助理工作接受媒體訪問,違法任職事證明確,因此依法處罰鍰。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並強調,從事兩岸各項交流活動,皆應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令的規範;目前正就其他個案進行行政調查作業,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灣人士既知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應主動離任。

據報道,目前已有66名台籍人士擔任廈門社區主任助理,今年初廈門展開新一波徵才。台灣“內政部”日前喊出將處罰有關人士,大陸國台辦對此回應,台胞受聘擔任社區主任助理、村委會和居委會的執行主任等,都是為台灣同胞在陸發展提供機會和便利的好事,而民進黨卻以違法指控來威脅恐嚇,是不得人心的。

此前有3名台籍社區主任助理曾對台灣媒體表示,他們的工作沒有涉及大陸基層社會組織的管理及行政事項,因為不是長期及編制內人員,他們也沒有權力發公文;他們並表態,若被處罰將回台灣抗議或者提出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