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公佈新年號時間及流程

2019-03-30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日本政府29日敲定公佈新年號的時間及流程,決定於4月1日上午11點半前後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正式公佈新年號,首相安倍晉三之後舉行記者會發表相關談話。

據報道,日本政府29日在首相官邸召開『年號選定手續探討會議』,正式敲定公佈新年號的時間及具體流程:4月1日上午政府將召集專家及各界代表舉行懇談會,就新年號的備選方案徵詢意見;聽取國會參眾兩院正副議長的意見;召開內閣全體會議討論並確定新年號,通過相關政令;菅義偉公佈新年號後,安倍將於正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向國民闡述新年號的涵義等相關情況。

安倍29日上午拜見天皇明仁進行『內奏』(即匯報國事活動),就新年號選定當天的流程等進行匯報。另外,當天的探討會議上雖然確認了專家懇談會成員的名單,但以『事情性質上將給專家造成困擾』為由,定於4月1日早晨公佈。

據日媒報道,政府考慮起用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以及『直木獎』獲獎作家林真理子等專家的意見。日本政府已在3月14日從日本文學、中國文學、日本史學和東亞史學四個領域選出委託考慮新年號候選的專家。

據悉,日本年號按照慣例都出自中國古典;例如,『平成』年號出自《史記》和《書經》兩部典籍。1989年1月『平成』改元時,日本政府委託的專家中雖也包括了日本文學領域的已故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市古貞次,但留到最終候選的三個方案都出自中國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