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中止中美洲三國援助

2019-04-01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美國媒體當地時間3月30日援引國務院發言人的話說,國務院正在落實總統特朗普的指令,中止2017和2018財年對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三個中美洲國家的援助項目。

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將在這個過程中和國會保持溝通,但沒有透露受影響的具體錢款數目。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表示移民管制已達到『極限』;他們在19日發佈數據稱,該部門工作人員在當天逮捕了3974名移民,指出這是自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最高的單日記錄。美國國土安全部也針對移民問題表示,資源已經『非常緊張』。

據瞭解,美國的援助計劃本來是用於解決中美洲三個國家『暴力的根源』,以『促進其人民的發展和安全』。有分析指出,中止援助可能會增加離開這些國家並前往美國的移民人數,進而加劇非法移民問題。有觀察人士也認為,即便強硬手段能短期奏效,但只要貧困和暴力犯罪等在中美洲乃至拉美地區一直存在,湧向美國南部邊境的非法移民就難以阻斷。

《紐約時報》報道稱,特朗普決定終止對中美洲國家的援助,還可能會同時激怒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因為他們一直支持花錢幫助這些國家解決自身問題,以防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美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參議員鮑勃⋅梅嫩德斯已表達了對特朗普這一舉動的不滿,他譴責特朗普這項命令『不顧後果』,並呼籲美國兩黨對其進行抵制。

特朗普本月28日就在社交媒體『推特』上指責中美洲國家在打擊非法移民越境入美的問題上『毫無作為』。他寫道:『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一直拿我們的錢,但什麼都不做。』去年10月特朗普就曾表示,由於這三國未能阻止民眾北上前往美國,美國將中斷或大幅削減對它們的援助。

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美國向墨西哥和一些中美洲國家持續施壓,希望減少抵達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美國政府對外援助網站數據顯示,美國2019財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對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三國的計劃援助總額約為1.8億美元,比2016財年減少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