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籲議員為下一代著想

盡早通過『明日大嶼』填海研究撥款

2019-04-01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1日表示,特區政府會為“明日大嶼願景”大型填海計劃,向特區立法會申請相關的研究經費,呼籲立法會議員為下一代著想,盡早通過撥款。

當天,張建宗在其網誌發表題為“為下一代著想”的文章,談到“明日大嶼願景”。他表示,香港土地不足、房屋供應緊張,一直是近年物業市場熾熱及樓價飆升的主要因素。香港市民期望本屆政府在政策上有所作為,“明日大嶼願景”提出發展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正是解決問題的良藥。

對於部分人質疑“明日大嶼願景”會掏空香港財政儲備,張建宗強調,“明日大嶼願景”的主要項目,包括交椅洲人工島和相關策略性幹道、鐵路的初步粗略估計造價,約為6240億元(港幣,下同),工程分期進行,開支亦會攤分10至15年支付,即每年平均400億至500億元。香港有足夠財政能力推展願景,而且土地收益可觀,達7070億至8230億元。

張建宗還說,當下香港大量樓宇正迅速老化,人工島可提供較接近市區的重置土地,有助推動較大規模舊區重建,並透過重建的契機,分散市區稠密人口。而且人工島能提供大面積土地作整全規劃,設計宜居社區,可以提高市民的生活素質。

張建宗指出,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先要進行規劃、研究及進行多方面評估,並經過既定的法定程式,包括公眾諮詢。期望在2025年展開首階段填海工程,並以首批居民在2032年入夥(搬新居)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