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脫歐舉行二輪『指示性投票』四方案均未獲多數支持

2019-04-03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英國議會於當地時間4月1日就脫歐舉行了第二輪『指示性投票』,結果顯示,全部四種方案均未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

據報道,英國議會下院4月1日就包括『關稅同盟』『共同市場2.0』等在內的四種脫歐方案的動議進行表決,但均未獲多數支持。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脫歐協議此前已遭到『三連敗』,此次議會第二輪『指示性投票』的四個選項又是無一通過,讓脫歐進程墜入『迷宮』。

提出『共同市場2.0』提案的保守黨議員博爾斯在表決後表示,他必須承認失敗,因為『我的政黨拒絕妥協』,他對此深感遺憾,稱無法繼續代表這個政黨。工黨黨魁科爾賓則說,他對1日的投票沒有任何選項取得多數很失望,並指出特蕾莎•梅的脫歐協議也被『一面倒否決』,對此他建議議會再次考慮面前的選項,舉行第三輪『指示性投票』。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巴克利在1日投票結果公佈後表示,剩下的『唯一選項』是為英國『有協議脫歐』盡快找到出路。巴克利說:『如果下議院有辦法在這週通過協議,我們仍有辦法避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3月28日,特蕾莎•梅試圖以放棄首相身份為籌碼促使脫歐協議盡快通過。有報道稱,若脫歐方案再被否決,特蕾莎•梅或宣佈提早大選。近期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7%的英國人不認可首相的工作,特蕾莎•梅的公眾認可度跌至其上任以來最低水平。

而保守黨人則普遍對提早大選表示反對。英國歐洲與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肯強調,在脫歐問題妥善解決前舉行大選,只會令情況雪上加霜。

據瞭解,『指示性投票』結果並無法律約束力,但會對政府產生壓力。3月27日,英國議會下院舉行了第一輪『指示性投票』,就包括『無協議脫歐』『舉行二次公投』等8種脫歐方案進行表決,但未能就其中任何一種方案達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