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醞釀連署暫緩黨內初選

避免蔡賴『火車對撞』 

2019-04-03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2020年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若蔡英文與賴清德協調不成,則13日開展黨內初選。部分縣市黨部以“火車對撞”形容“兩強相爭”,為免對黨造成嚴重傷害,於是醞釀發起連署提前召開全代會,暫緩黨內初選程序。

發起連署的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2日表示,民進黨2020年大選黨內初選的最後協調日是4月12日;4月13日至4月14日舉行政見發表會;15日到17日三天進行民調。黃建財認為,一旦辯論及初選下去,雙方支持者絕無好話,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蔡、賴這兩輛火車就要對撞了,於是他發起連署。他說,民進黨現在正面臨黨內重大危機與爭議,希望黨中央能夠集思廣益。他說,他們並不是要修大選初選辦法,也沒有偏袒哪一方,而是顧全大局,希望召開臨時全代會,看是不是要暫緩大選初選程序。

不過,他說2日不會提出連署案;至於全代會召開的時程,要看黨內的程序。

另外,有台媒報道,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裡有一條所謂“霸王條款”,可以推翻大選初選提名人選。條款規定,經全台黨員代表總額五分之一以上連署提案,全台黨員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人數以上,在場五分之三人數之決議,得否決之經過初選的大選提名人選;並由中央執行委員會另行徵召適當人選參選。看來民進黨初選未來如何發展及後續變化仍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