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假新聞惹議

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請辭

2019-04-03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台北消息:因假新聞、假消息處理惹議,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2日被曝出已請辭。根據詹婷怡友人說法,詹對這次NCC開罰中天新聞的做法不滿,因違背她對言論自由的理念。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對NCC不滿,日前批評NCC對假新聞無作為。不過詹婷怡不久前受訪時,還強調要為產業發展、打擊假新聞與維護言論自由努力。4月2日上午詹婷怡還按照行程出席活動,中午還與同事聚餐。有業者認為,詹婷怡應該是“被請辭”。

NCC3月27日對中天新聞台兩則報道,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新台幣100萬元。另對中天遭檢舉大量報道高雄市長韓國瑜等,祭出5項改正措施,必要時將命其撤換新聞部主管。

根據詹婷怡友人說法,詹婷怡確定將離開NCC,但不確定是主動請辭或“被請辭”。不過,友人透露,詹婷怡重視言論自由,不滿這次NCC對中天開出的處分,這一點從召開處罰中天的記者會,僅由副主委翁柏宗出席可以觀察出來。

2016年8月1日起擔任NCC主委至今的詹婷怡,任期原定到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