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檢控違規船隻保海航安全

2014-03-05

【特訊】海事及水務局昨日早上進行例行的海上巡查行動,期間查處了兩艘違規航行的船隻,維護澳門海上航行安全和航道秩序。

懲處違規船隻 處罰教育並行

海事及水務局的巡查船隻昨早在環澳門水域進行海上安全巡查行動期間,於10時30分發現一艘貨船和一艘運砂船在駛入往內港航道時沒有按照指定的路線航行。兩艘違規船隻的船長均約為50米,由於船隻的航行路線非常靠近外港高速客船航道的出入口,有可能影響高速客船進出港的安全。

海事及水務局的巡查船截停了兩艘違規航行的船隻,並向船上人員提出檢控和予以處罰。海事及水務局人員亦向兩艘船隻上人員派發了《環澳門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引圖》,同時講解了船隻進出往內港航道時須嚴格遵守的指定路線和注意事項,加強宣傳航行安全的訊息。

大霧期間航道單行保安全

本澳在春季期間經常出現大霧天氣,導致海面能見度不良,屆時高速客船航道需要進行單向航行管制,客船則需要在外港和氹仔航道的出入口排隊等候進入港口。如果有其它船隻不遵守指定的航行路線,隨意駛近高速客船航道的出入口,會增加船隻發生意外的風險,嚴重影響航行安全。海事及水務局亦呼籲進出環澳門水域的船隻,應嚴格遵守有關的通航規則指引,按照航標行駛和留意海面情況。海事及水務局會持續強化航道監管和海上交通管理工作,並會與海關採取聯合行動,依法處罰違規航行的船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