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澳廣視國內落地 崔世安將晤劉奇葆

2014-03-05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將與中宣部探討澳廣視電視廣播訊號在國內「落地」,讓國內同胞及旅客能夠收看澳廣視的節目。現時,內地是存在新聞限制的,若澳廣視獲准「落地」,其新聞自由會否受到影響?崔世安表示,未掌握這麼細致的問題,今次只是受委託與內地部委初步探討「落地權」事宜。

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次前往北京,將與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會面。他指出,曾收到澳廣視的反映,希望特區政府與國內部委研究:澳廣視的電視廣播訊號能否在國內「落地」,讓國內同胞和旅客能觀看澳廣視的節目,更加認識澳門?他聲稱,這是初步的探討方案。

有記者提出,內地對新聞是有限制的,若澳廣視獲准「落地」的話,其新聞自由會否受到影響?崔世安稱:「我現在去探討,回來我給你們報告。」他又回應記者:「我目前未掌握你剛才這麼細致的問題。」他坦言,自己也是「受委託」前去探討「落地權」事宜。

年前,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的報告建議,成立具廣泛代表性的澳廣視委員會,但是,至今仍未落實。崔世安被問及會否成立上述委員會,他說:「會。」並且表示,由於昨日沒有文件在手,沒有條件逐點回應,但是,應會跟進策略發展工作小組的建議,也會向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提出相關要求。

重申言論新聞自由乃特區政府核心價值

另外,崔世安表示,他與澳廣視董事局成員開會時,曾明確地提出兩點:一) 是必須跟進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制定的發展方向報告;二) 是要高度尊重言論、出版、新聞編採自由。他重申,《基本法》已明確規定本澳有言論、新聞及出版自由,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相關工作,此乃特區政府的核心價值。

今次,隨同行政長官赴京的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柯嵐、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馮少榮等。

中共中央宣傳部 (中宣部) 是中共中央主管意識形態方面工作的綜合職能部門,其中一個職能是會同中央組織部管理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等新聞單位和代管單位的領導幹部。據了解,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對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實行審批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