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未有計劃推電動巴士

2014-03-29

【本報訊】電動車路面實地測試運載計劃結果昨發表,研究團隊稱,初步結果反映澳門是適合引進電動巴士。交通局代副局長鄺偉卓表示,由於還有配電設施等問題須考慮,暫未有推電動巴士計劃和時間表。

環保局、交通局與國家科技部共同委託清華大學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進行「電動車路面實地測試運載計劃」,於去年底、今年初用八米、十米、十二米長電動巴士於兩組路線測試爬坡性能、車速和載重影響等,結果昨對外發表。

參與研究計劃的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吳燁在澳表示,就本澳是否適合行電動巴士,初步測試各方面來看是可以的,當中在節能、減排和降噪方面會有顯著效果,但需關注今後在推廣過程中要與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配合起來。

對於電動巴士克服本澳道路交通情況特性,吳燁指,是次測試路線有包含塔石行車道的爬坡段,結果能滿足本澳交通非常擠塞又較多上下坡、彎路的情況,但也發現未來需針對舊城區情況,訂制七米或更少的、車身窄點的巴士,安全性會更好。

出席發佈會的交通局代副局長鄺偉卓說,報告提出如電動巴士大小需要調整、大規模充電須電網配套等問題要去考慮,還涉及車輛維修保養員如何過度的問題,故當局暫時在推動公共巴士全面使用電動車上沒有時間表。

被問到會否考慮於部份路線試行,鄺偉卓稱,局方也只是剛收到報告,之後要去檢視,並補充購買巴士是由巴士公司決定,他們一直有在引進較環保的巴士,「在環保方面的工作(巴士公司)係無去減慢,只不過係電動車方面應用,係未有充分把握時候,他們未貿然去引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