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年內推室內空氣指引

2014-03-29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局局長張紹基說,政府正就訂定室內空氣指引,預計年內推出。有關指引將先在政府設施或學校試行,賭場則不會涉及,相關標準會按本澳實際情況來定,不會照搬大陸。

中國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澳門環境保護局、交通事務局合作開展的「澳門控制室內空氣質素技術研究」和「電動車路面實地測試運載計劃」已完成,並於昨日在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活動期間舉行成果發佈會,介紹兩者結果(後者見另稿)。

「澳門控制室內空氣質素技術研究」是由國科學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進行,透過引入國家高新科技,針對本澳門常見室內空氣污染物特徵,研發適用於一般公共場所的室內空氣改善技術,並選擇本澳部份政府部門及學校作為試點做試驗。

張紹基會上表示,隨著研究項目順利完成,將有助提升澳門環境領域的控制決策和管理水平,為日後推行相關政策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及技術支援。

張紹基受訪進一步說,研究報告是很重要技術基礎,為之後制訂室內空氣指引做前期準備,包括確定相關標準等,後續工作會聯同衛生局進行,預計在今年內出台有關指引。

指引規範是一般公共場所,現構思是先對學校和政府公共場所適用,而賭場則不納入,續由控煙法去處理。至於當中空氣標準,張紹基稱不會完全直套國家標準,「訂的是澳門的標準、澳門的指引,而唔係照搬,如果同內地一樣照搬,其實就無意思」,惟方向是較寬還是較緊則未有提及。

張局強調,室內空氣指引屬較新事物,故要先試行以便調整、改善,讓其更具可操作性,「因為我們不是單純訂一個標準就解決問題,我地都要深化究竟有無設備做到,可以達到這個標準,我們反而更關心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