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生辯論能力有進步

2014-04-07

【本報訊】本澳目前約有二十多間學校有辯論隊伍,澳門演辯文化協會監事長陳宇川表示,學生的辯論能力比十多年前有進步,但在基本功部份仍有提升的空間,又指出,透過辯論,學生可以增強自信以及提升思維,鼓勵學生透過參加辯論隊,提升自我。

澳門演辯文化協會昨午假駿菁活動中心,舉行二零一四年中學聯校邀請賽初賽,今屆參賽隊伍由去年的四所中學增加至八所。比賽分四賽舉行,八支辯論隊,每兩隊分別就「和諧不利社會發展」、 「環境保護比經濟發展更為重要」、「本澳應實行垃圾分類徵費計劃」、「本澳中學應統一教育課程」,進行激烈辯論,最後由粵華中學、廣大中學、蔡高中學及慈幼中學晉身決賽。將於四月廿七日參加於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的決賽,屆時四間學校將針對辯題「活雞日日清政策利多弊少」及「本澳推行四校聯招利多弊少」,爭奪冠軍殊榮。

是次比賽評判之一,澳門演辯文化協會監事長陳宇川認為,今屆參賽隊伍水平不俗,而且,各校的辯論隊伍的辯論能力近年亦不斷提升,尤其演講能力不俗,但在基本功部份仍有提升的空間。他繼指,本澳目前約有二十間學校有辯論隊,在資源較充足及成立辯論隊較久的學校,校隊的水平較佳。又指,學生透過辯論可以增強自信以及提升思維,有助日後的學習及工作生涯,鼓勵學生透過參加辯論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