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事須循正途 守法免墮法網

2014-04-07

正值午飯時間,好好味茶餐廳擠得水洩不通,王老闆兩夫婦忙碌地應付一批又一批的食客,經過一輪「衝刺」後,王老闆才有空與太太稍作休息,一坐下兩人又談到有關餐廳油煙排放的問題。

「老公,下月政府人員會再來複檢我們餐廳的油煙排放,真擔心這次檢測又不過關。」王太太憂心忡忡地說:「你也知道,上次我們的油煙排放太大遭人投訴,政府人員來檢測後發現結果不合格,已要求我們作出改善,如果今次還不過關,就有可能被罰款、甚至停業維修。」

「不用擔心,我已找師傅重新檢查和修理過油煙設備,這次應該沒問題的。」王老闆胸有成足。

「話不是這樣說,雖然油煙真的已很少了,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茶餐廳生意這樣好,如真的因為油煙問題被迫停業數天,損失一定很大了。」王太太靈機一動,在王老闆耳邊說:「老公,不如我們準備幾封大利是,複檢時『疏通』一下那些政府人員,檢測不就更有把握過關了。」

看到王老闆一語不發,王太太續說:「所謂『禮多人不怪』,給他們少許好處,事情就容易辦得多了。如果我們能順利通過檢測,那當然最好,那些利是就當作茶錢好了。萬一到時檢測儀器顯示我們不合格,也方便叫他們通融一下,即時測多幾次,或者我們就能達標呢。」

王老闆眉頭一皺,回應道:「老婆,這是想用錢收買政府人員,犯法的呀!你肯定沒有留意早前一宗新聞,報導說中區某食肆兩名負責人就是因為油煙排放問題,企圖以裝有4500元的利是行賄負責檢測的公務人員,以影響檢測結果,最後被廉署拘捕,行賄公務員最高會被判三年監禁。」

王太太強辯:「我可沒有要求他們做違法的事,明明不合格也說是合格,我只是想買一個『保險』罷了,況且,這只是茶錢……」

王老闆責道:「我常叫你平時多些留意下新聞,不要只顧?打麻雀。你可知道,如果政府人員收了我們的利益,即使他們只是按規矩辦事,經檢測後我們的油煙設備合格,一樣屬犯法行為,要坐監的,法律有明文規定呀!」

王太太方知自己想法愚蠢,一臉慚愧。王老闆不忙安慰她道:「老婆,解決問題一定要循正當途徑,千萬不要因小失大,萬一惹了官非,得不償失呀!我們已按照部門的要求作出改善,我有信心這次一定會檢測合格的。」 (廉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