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旅客數量方為王道

2014-04-07

近年旅客逼爆澳門,不斷擠壓著澳門人的生活空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又造成了澳門特色的畸形通脹,居民早已怨聲載道,可惜的是在澳門官員的認知中,澳門的承載能力還未爆錶,早前還不斷重覆說著甚麼要「研究加強接待能力及分流遊客」等未對症下藥的廢話,置大部分居民的感受不顧!

在香港,一直認為香港承載力無問題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上月主動要求內地部門研究香港旅客接待能力後,前日終肯「認衰」,主動稱政府知道不少市民對旅客量太多的不滿,將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增長和旅客結構」,以平息民怨。

回望澳門,在農曆新年期間,新馬路破天荒實施單向進出的人流管制措施後,我們特首的回應卻是會繼續委託學術研究機構,每年研究及評估澳門的承載能力的這個偽議題,虛應故事,終致中聯辦主任李剛開腔,委婉說出目前訪澳旅客量合適,不能再盲目擴大,對去年有高官談粵澳新通道喜孜孜說有助增加每年來澳的旅客量,大利澳門經濟,亦無疑是當頭棒喝!

一個不足三十平方公里土地,四十多萬本地居民的地方,每年要接待三千萬旅客,以土地容積及居民接客比例計算,澳門當屬全世界最多旅客、最擠迫的旅遊城市,但其配套遠遠未能配合「蛇吞」三千萬旅客需要,況且任何一地要發展旅遊,除了要令旅客賓至如歸外,還需顧及居民的感受,澳門已抵受不了三千萬旅客的「蹂躪」,澳門其實也不需要三千萬那麼多的旅客,就算少了一大截,也夠四十多萬人的溫飽,所以澳門政府當務之急不是如何加強接待能力,而是研究節流方法壓縮旅客數量,為官者應明辨工作方向,始可造福居民。

余 汝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