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絕不能放過善豐責任人

2014-04-14

【本報訊】善豐小業主「求仁得仁」有錢重建家園,市民認為,縱有善長出手,政府也不能淡化事件,絕不能放過事件責任人。也有一直聲援市民希望,小業主不要「有事喊公義,無事厭政治」。

面對善豐花園事件峰迴路轉,澳門論壇昨探討事件新進展,「報告有責難問,各界支援能否安心」,吸引十多位小業主到場。

澳門社會不靠法律靠善長仁翁

觀眾張海軍表示,事件獲善長仁翁出手幫忙實屬好事,但澳門永遠是否要這樣,「社會要靠的唔係我們的法律,要靠的係善長仁翁」,那日後還有否法治可期。而且政府絕不能放過事件責任人,絕不能丟淡,讓政府、社團等墊支的金錢,變成幫忙發展商「填氹」資本。

張海軍又指,事件也令市民發現,現時根本無辦法透過一個正常法律程序去追討,顯示法治較落後、法律較滯後,絕需修改。他質疑,若全面檢測有關建商興建之樓宇是不現實,為何當局連抽查也不去做。

一直有到場聲援小業主的蘇嘉豪說,雖非百分百支持小業主不去司法追訴,但絕對尊重和理解業主之決定,但著大家認清事實,一個沒有民主制度的社會,行政長官是不用向市民負責的。

蘇嘉豪寄語小業主不要有事喊公義無事厭政治

蘇嘉豪還對小業主有一小小要求:「日後,社會上有爭取民主改革的、爭取法律改革的、爭取社會公義的,你們一定要企出來支持社會!唔好忘記你們過去係一年幾入面,你們身為苦主,市民對你們噓寒問暖、對你們的聲援,千祈唔好忘記,唔好有事喊公義,無事厭政治!」

出席的善豐花園管委會副理事長黃敏生感謝各方一年多來同情與支持,現接下來向重返家園目標走,首要處理相關實務程序,掃除餘下的重建障礙。他之後又稱,他們對追求社會公義是義不容辭,將按全體業主意願來決定是否向相關責任人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