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糖滅異聲 學生快閃默劇諷政府

2014-04-14

【本報訊】為公義,澳門青年拒再沉默!約三十名學生昨在大三巴搞「為政府默哀」快閃默劇,諷刺澳門政府無視民意、黑箱作業、派糖滅聲等作為,強調小城需要年青一代打破沉默,走出來關心、改變社會。

昨一班大學生在大三巴前石級舉行「企出嚟,為政府默哀」快閃集會,透過舞蹈和默劇形式,表達現時政府姿態和社會實況,包括政府許多時候政策都是閉門而行,不多說、不諮詢、不透明,藉以諷刺有關現象。

便衣警員到場監視監錄

除吸引十數傳媒到場採訪、路人旅客圍觀該自發快閃集會外,警方也特安排至少六名便衣警員到場「了解情況」,全程監錄整個活動,部份還喬裝成遊客「湊湊熱鬧」。

至於約三分鐘短劇,是描述一群青年向政府官員遞信表達訴求,但對方卻架上黑超「視而不見」;青年再致電政府官員諮詢,官員就蓋著耳朵「充耳不聞」;青年再化身記者採訪,官員則戴上口罩「拒絕回應」。最後一幕,則是官員向青年派糖,之後青年不再作為,沉默散去。

冀喚醒更多同輩關心社會

據學生現場派發資料介紹,行動除諷刺政府外,也反諷、自嘲青年選擇收糖沉默之現象。他們希望行動能帶出現時年輕人並非政治冷感,不是不關心社會時事,同時喚醒更多年輕人關心社會,「澳門是需要我們年輕一代去改變!年青人是要走出房門去承擔澳門的問題」。

是次快閃集會是幾位大學生在上月底臉書(facebook)發起。其中一個留言說,為公義站出來的人很少,為其犧牲的更少,但若選擇沉默並不斷向腐敗繼續進貢和賣命,未來這些也會「燒到你家」,變成溫水煮蛙,「唔好再俾『係咁架啦』、『冇得改架啦』、『關我咩事』成為你的自殺工具!向不公義說不的力量太少,你再不走出房門,做一個澳門市民應要做的事的話,澳門就只是這樣下去!」

不為什麼也該站出來

活動獲過百人響應稱會參與,也有網民於專頁上留言支持,更有學生具名力撐,「我們不幸,有個漠視民生.亂噏當秘笈的政府。我們幸運,還有能夠站出來說話的自由」,故不為什麼也該站出來,讓政府知道他們不會再任其擺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