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專業認證助市民上流

2014-04-14

【本報訊】思匯網絡昨舉行思匯論壇,探討「在職人才向上流、多元機會怎提供」。理工學院社工課程講師梁啟賢、工聯副理事長梁孫旭均指出,由於本澳欠缺認證制度,令市民寧願選擇高薪低職工種,希望政府設立專業認證制度,有助市民向上流動。

市民就業權益獲保障後,向上流動成為下一個目標。梁孫旭均指出,由於本澳欠缺認證制度,部份工種薪酬低但技術要求高,例如廚師,令市民寧願選擇高薪低職工種。梁啟賢亦指出,欠薪專業認證下,部份專業行業難吸引在澳留學居民回流澳門,例如社工、醫護人士等。二人希望政府設立專業認證制度,有助市民向上流動。

梁孫旭又指,在外僱輸入制度一刀切下,本地人只淪為配額,流向受保護的行業,例如莊荷、司機,不能獲得公平的晉升機會,企業也培訓人力資源的作用也沒有真正發揮培訓本地員工的責任。

梁啟賢認為,有需要做好所需人才的行業及數目調研,做好人材輸入及吸引在外留學人員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