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義無奈輕放小業主:平民百姓怎與商鬥

2014-04-14

【本報訊】善豐花園小業主停止抗爭,有市民批評他們利用支持者的善心,貪圖金錢,不再顧及社會公義。小業主黃國徽表示,若他們提出訴訟的話,商人一定反擊到底,難以估算涉及的時間和金錢,政府又不主導及協助小業主提訴,他們實在難以應付,他坦言:「平民百姓怎與商人鬥呢?」

為了推動善豐花園重建,前日,商人胡順謙表示,與多名朋友墊支五千萬元,江門同鄉會也公布,將墊支六成建築費,當晚,在大廈內外紥營的小業主收拾物品離開,結束抗爭。善豐花園決策組發言人、小業主黃國徽以為「有覺好瞓」,怎知,很多小業主致電給他說:「很彷徨,很害怕。」因為,他們收到不少訊息,覺得很多市民批評小業主停止抗爭、放棄尋求社會公義等。

不贊成提起司法訴訟

黃國徽坦言,社會的批評是不公平的,因為,很多善豐花園的居民是老弱的婦孺、普通的平民,真的不認識社會公義。善豐花園決策組成員認知較多,才大膽向提出建議,他個人也不贊成提起司法訴訟。

他解釋,其一,官員和律師均向小業主表示,這類案件沒有勝訴的記錄,其二,就算控方記錄重要證據,開庭審訊時,辯方提出某些控方遺漏的證據,樓宇又已被拆卸的話,便很可能敗訴。而且,若小業主僥倖勝訴,對方勢必上訴,所需時間和金錢難以應對,他坦言:「如果 (小業主) 提訴,(商人) 一定不會妥協,一定訴訟到底。平民百姓怎與商人鬥呢?無可能的事!」

小業主困難望社會諒解

黃國徽說:「我們根本沒有能力提訴。如果,政府主導幫忙提訴,我歡迎,但是,政府沒有這樣做。這些就是我們的困難,希望大家諒解和理解。我們不是不想有社會公義,而是,我們做不到。」

呼籲盡快修法保障小業主

善豐花園決策組發言人、小業主鄒家祥有另一想法,若小業主提訴,辯方可能凍結證物,善豐花園便有待很多年結束訴訟後,才能拆卸重建,所以,他們只好選擇盡快讓小業主,尤其是老弱的盡早返回家園。他呼籲,立法會議員盡快促成修改法律,讓全澳市民的物業得到足夠的保障,並說:若另一大廈出現同類問題,善豐花園的小業主應該站出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