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姐批評承建商 責不可卸

2014-04-15

【本報訊】議員關翠杏批評,善豐花園承建商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又呼籲小業提起司法程序,無論從商業道德、還是社會責任上都是說不過去的。她又認為,調查報告已反映混凝土施工監督,極可能存在系統性缺失,政府不能只以承建商未能解釋問題而簡單了結。

直選議員關翠杏昨午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上星期,政府公布「善豐花園補充性調查及行政違法調查」報告。其後,善豐的承建商發表了聲明:期望大廈業權人盡快提起司法程序,以便透過法院裁判,釐定事件過錯及責任。

關翠杏認為,承建商作為大廈質量的第一責任人,無論爆柱的成因為何,對事件均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面對大批遭逢巨變的小業主,只將事件推向司法程序解決,無論從商業道德、還是社會責任上都是說不過去的。

另外,關翠杏提出,為何當局不主動追究善豐花園支柱混凝土不合格的原因?其質量差劣到底是工作上疏忽還是刻意造成?承建商、技術指導員,乃至政府監督人員,為何沒有發現問題?這些問題仍然未有答案。

特區政府方面,關翠杏認為,即使善豐花園的行政處罰時效已過,仍必須肩負起依法追究事故的責任;尤其當行政調查報告已反映當年對混凝土施工監督,極可能存在系統性缺失時,就更不能只以承建商未能解釋問題而簡單了結。

此外,當局現時除盡量配合小業主落實重建工作外,為避免同類事件再度發生,更應從今次事件中汲取教訓,必須認真檢討和完善相關的工程監督機制,建立完善的責任追究機制,以確保建築質量,保障小業主權益和公共安全。

直選議員鄭安庭表示,善豐花園事件已經因為江門同鄉會和社會熱心人士的仗義解囊,而得以打破殘局,為徹底解決事件走出一大步,各項的跟進工作便要看政府的配合力度了,他希望政府加以正視。